選擇服務LGBTQIA+社群的原因

現時香港有不少生死服務平台,但沒有一個是專為性/別小眾而設立的,無論在市場定位、資源分配及目標群眾方面都沒有考慮到性/別小眾在生死議題上面對的獨特挑戰。

缺乏法律保障

在香港,性/別小眾伴侶未能與順性別異性戀已婚人士享有同等權利。過去十多年,性/別小眾社群只能藉着司法覆核,「斬件」式地為爭取不同方面的權利。

 

以同性戀為例,現時香港法律並不承認同性婚姻,以致性/別小眾在伴侶離世後,面對著極大的困擾和挑戰:例如需提請司法覆核方能為亡夫撒灰;或因原生家庭的反對,同居多年的伴侶被完全排除在喪禮之外。

 

同行因此鼓勵,性/別小眾應盡早做好生前規劃,以現有法律及社區資源作好準備,保護自己及珍重的人。

家人不接納

很多性/別小眾終其一生未曾向原生家庭透露其性/別身份半句;就算有向家人「出櫃」,因其身份而與家人不和的情況亦屢見不鮮。

 

這些與原生家庭的複雜糾葛,往往讓伴侶在其離世後陷入困境,例如遺產糾紛、喪葬安排。因此,及早為後事規劃,能大大減低出現不必要的紛爭的機會。

 

主流機構未必能察覺和理解到性/別小眾與原生家庭間的複雜關係。故此,作為專門服務性/別小眾的機構,同行提供空間讓性/別小眾詳細地道出他們的憂慮和需求,並提供適切的對應方法。如有需要,同行亦很樂意成為性/別小眾與家人間的溝通橋梁。

社會歧視

性/別小眾遇到歧視的情況並不罕見,不論是明刀明槍的歧視,還是不易察覺的微歧視。即使言者無意,又或是帶給一種「傷害性有限」的感覺,可能是充斥着性別刻板印象,也可能是以異性戀本位等排斥多元性/別的價值觀;微歧視對性/別小眾造成的傷害同樣非同小可。

 

長期處於非性/別友善的環境,導致性/別小眾未必有足夠的安全感出櫃,往往因而未能獲到最適切的服務,例如於訂立遺囑時以「朋友」代替伴侶以隱瞞自己的性/別身份,最後或會影響遺囑的有效性及對伴侶的保障。

 

同行致力建構一個安全空間,體貼性/別小眾的獨特處境,讓每個人感到被接納,並確保私隱,安心地討論生死話題及規劃身後事。

為面對性/別小眾的特殊挑戰,我們成立同行,連繫不同性/別小眾群體或友善的專業服務提供者,提供一站式、專業及不帶歧視有關生前規劃及離世支援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