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囑

什麼是遺囑?

遺囑(俗稱「平安紙」)是一份具法律效力的文件,最常見的作用是訂明遺產分配方法,確保身故後資產仍能按照自己意願分配,也確保所愛所關懷的人生活得到保障。但遺囑的實際功用遠不止於此,其他較多人忽略的作用還包括交代喪葬事宜的意願、指定未成年小孩的監護人;甚至可將遺產交付信託,指明信託人需將該筆遺產用以照顧寵物。

服務收費

一般度身訂造的簡單遺囑(例如不涉及多於三名受益人,以及不多於五項特定遺贈等)的收費為港幣 2,500 元起,價格會按遺囑的複雜程度而調整。

 

*Project Alongside 獲社創基金資助,向符合以下任何一個條件的人士提供免費簡單遺囑辦理起草及簽署服務,名額有限。

  1. 正領取政府補助,如綜緩、傷殘津貼;
  2. 收入低於本港貧窮線;
  3. 公屋戶;或
  4. 劏房戶

遺囑的重要性

訂立遺囑確保身故後能按自己意願運用或分配財產,也確保後事安排由自己所信賴的人執行,體現身後自主。

 

身後自主對性/別小眾尤其重要。以同性戀者為例,如他們在身故前並未訂立遺囑,其非婚同性伴侶將欠缺法律地位繼承自己的遺產和處理自己的後事。社會對性/別小眾的偏見亦造成不少性/別小眾的伴侶和父母間的隔閡,關係疏離甚至敵對致使性/別小眾的非婚伴侶被排除於後事參與時有發生。唯同性婚姻在香港至今尚未合法化,同性伴侶需跨國結婚,婚姻門檻甚高。

 

而由於同性婚姻不受香港法律承認,已婚同性配偶亦只能享有法庭於各司法覆核案中已判定的權利。同性已婚伴侶是否擁有遺產繼承權仍有待終審庭裁決。關於處理配偶身後事,雖然政府曾於李亦豪 律政司司長及衛生署署長一案中承諾日後公平對待需要處理配偶身後事的同性已婚配偶,唯相關部門至今仍未清晰闡明無差別對待政策,亦尚未全面審視及修改相關法例。這些政策法律上的空白令同性戀者權益存在甚多不確定性,教他們難以保障自身和伴侶的權益;而這些裁決亦不能保障非婚或以民事方式結合的同性伴侶。

 

在現有的法律框架下,遺囑是最能保障性/別小眾和其另一半的法律工具。首先,性/別小眾可透過遺囑指定伴侶擔當遺囑執行人,賦予其法律地位處理自己的後事,包括喪葬安排。另一方面,性/別小眾亦可透過遺囑指定伴侶繼承遺產,解決法律上的不確定性和空白。

政府即將提供同性伴侶關係替代框架,這是否意味同性戀者將不需訂立遺囑?

不是。

 

首先,同性伴侶關係替代框架存在不少暗湧。港府曾表示相關立法程序有機會不能於終審庭指明的兩年時間內完成;同性伴侶在替代框架下有關遺產繼承和處理後事上是否擁有與異性伴侶相同的權利仍是未知之數。

即使能在遺產繼承上享有與異性已婚伴侶的同等權利,這也只代表逝者的遺產將根據《無遺囑者遺產條例》所列明的方法分配,分配方法未必能反映逝者的意願。

如何設立遺囑?

香港法律對遺囑的格式及簽名見證等均有要求。例如,立遺囑人必須在兩名見證人面前簽署,而見證人不能是遺囑的受益人或受益人的配偶。

 

同行會安排具豐富經驗及取得律師資格的撰寫人員根據客人指示準備遺囑,並安排見證人見證簽署,確保遺囑的有效性。

設立遺囑是否代表
一勞永逸?

我們對遺產分配的意願可能在人生不同階段有所轉變,立遺囑後發生的事件(例如結婚、受益人身故)亦可能影響遺囑的執行。因此,同行建議立遺囑者應定時審視遺囑的條款,思考遺囑能否反映當時的意願。

查詢詳情

如對我們的服務有任何疑問,可隨時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