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世準備

喪葬規劃

(服務聯同合作夥伴提供)

服務收費

費用全免,惟在客人離世後,治喪統籌人須透過同行籌辦治喪事宜,才能確保客人意願能得到實現。

香港人普遍對死亡話題有所忌諱,很多人離開時未曾向親朋交代對喪禮的看法,結果往往親朋為逝者籌辦喪禮時會因而感到惆悵,甚至出現紛爭,喪禮的細節亦未必符合逝者生前的喜好。

 

同行相信終生自主,每人在每個人生階段都有權利為自己作主,自己的喪葬安排亦不用假手於人。我們會為客人約見性/別小眾友善的禮儀師,與客人相討喪葬細節的意願,包括:

  • 喪禮時的妝容(色調、唇膏)及衣着
  • 喪禮形式
  • 宗教儀式
  • 大相(即車頭相)
  • 棺木(材料、顏色、款式)
  • 葬禮方式(土葬、火葬)
  • 安葬地點
  • 碑文
  • 其他個人化安排,如背景音樂、小禮物、吉儀的糖果

喪禮作為人生畢業禮,透過加入個人化的元素,不但能夠盡顯個人風格,讓客人以喜好的方式跟生者道別,同時亦能為生者送上暖心的祝福。

遺照拍攝

(服務聯同合作夥伴提供)
很多人走到生命晚期,因着身體容貌的衰變,就不再喜歡拍照;然而,我們相信,晚期不代表不美,身體容貌的改變只是活著的證明和歲月痕跡,是更值得好好記錄下來。 同行能安排攝影師為客人拍攝一輯個人相集,以鏡頭遺美。相片在往生後,可用作靈堂遺照,亦可整成相冊讓生者留念。

生前告別式

(服務聯同合作夥伴提供)

匆匆一生,有不少人在自己的生命裡頭出現過,有人的份量較輕,有人的份量較重;但對着重要的人,有些說話因為各種原因,卻會只留在心底。

 

對逝者,未說的話變成重擔,帶着遺憾鬱鬱地走。

對生者,再多動人的說話,如逝者已矣,亦無補於事。

而「四道人生」—道謝、道愛、道歉及道別,鼓勵把握最後時光,與重視的人敞開心扉,好好釋懷,圓滿人生。

 

生前告別式(又叫生前喪禮或活出喪),讓大家在逝者還在世時好好道別,把要說的話說出來,真摰地感謝彼此出現在自己的生命中;逝者讓生者安心,生者也讓逝者好走。

 

客人可透過同行籌辦生前告別式,形式由客人決定,可以是熱鬧派對、可以是嚴肅莊嚴。

 

在家離世

(服務聯同合作夥伴提供)

當走到生命盡頭時,很多人的心願是走得舒服,有摯親相伴身邊。


在醫院,諸多漠視病人尊嚴的限制,例如死板的探訪時間、與陌生人共享病房、手腳被綑綁、被安排到不符合自己性別認同的院舍等等,都讓臨終者及摯親得不到安舒,使沉重難受的心情百上加斤。


同行與支援在家離世的專家桔梗花合作,實現在家中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的願望。專業的醫療團隊會為臨終者提供紓緩藥物,減輕身體不適;離世後,禮儀師會為逝者潔體、按摩和更衣,然後低調、細心地把遺體接走,及安排身後事。


流程

  1. 聯絡同行:我們安排醫生上門會診,評估在家離世是否適合
  2. 安寧支援:醫療團隊為臨終者提供專業意見及紓緩藥物
  3. 臨終者辭世後安排遺體接送:禮儀師為逝者潔體、按摩和更衣,最後安排接體車接走遺體
  4. 辦理相關文件:醫生上門簽發死亡證明,我們亦會陪同摯親前往政府合署辦理相關文件
  5. 喪葬籌辦:禮儀師與摯親商討喪葬事宜,按照逝者意願籌辦後事,送別逝者

善別輔導

當被告知人生要走到盡頭,迷惘、悲傷、憤怒都是很正常、合理的情緒反應。

 

許多事還未做、許多話還未說,不明白為甚麼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多元性/別的身份,一直未向重視的人坦白。

回望自己一生,又或會覺得人生充滿遺憾。

 

歡迎尋找同行的臨床心理學家或心理輔導人員諮詢,聊聊人生,讓自己放下心中重擔,安穩坦然地走這一段人生裡最後的旅程。

 

同行的臨床心理學家或心理輔導人員都接受過關顧性/別小眾的專業培訓,我們有信心能讓性/別小眾在一個體貼、不帶歧視、肯定多元的安全空間裡接受服服。

查詢詳情

如對我們的服務有任何疑問,可隨時聯絡我們